这大概就是我这么爱他的原因吧
太令人心疼了

不末:

讲一下Loki。


他是什么样的人?


邪气、骄傲、恶作剧,敏感、纤细、脆弱感。他邪佞放肆,诡谲多变,又心思缜密,智力超群,这样的形容词放在反派身上几乎就是毁天灭地干大事的代名词,但Loki不是。


他堕落、偷盗、欺骗、妄言、背信弃义,他罪行累累,好像做尽坏事,但是,他偏偏又不是一个纯然的坏人。



他残忍吗?好像很残忍。


捅死科尔森特工,挥着权杖打人,把兄长从九千米高空上扔下去,拿刀捅人更是从不手软,带领外星军队在城市里开战。


可他好像又不是全然的残忍。Thor让他把宇宙魔方开启的传送门停下,他不说“我拒绝”,却说“已经没有办法停止了”,一边说一边笑,好像很得意,可面对生灵涂炭,Thor对他大吼“这就是你想看的景象吗”时,他眼里又分明闪过震动。


Thor跟他说,“我们可以一起阻止他”,他一边佯装感动一边把刀送进兄长的身体,看着Thor趔趄着弯腰后退,他嘲讽着说“多愁善感”,眼角又滑过泪水。


这滴眼泪,在电影里出现不超过一秒,迎着阳光,那点微末的水色如此模糊,我在手机上把进度条反复拖动近20次,才堪堪截到这昙花一现的半秒钟,而Thor低着身子,更不可能看见弟弟的眼泪。


灭霸的手下嘲讽他孩子气,不错,他确实孩子气,做着统治地球的美梦,计划丝丝入扣,不惜身赴敌营,充满着自大的天真,却不够残忍。



他冷酷吗?好像很冷酷。把霜巨人引到Asgard,杀死亲生父亲,让毁灭者把哥哥打成重伤。


可他好像又不是全然的冷酷。和Odin争吵时Odin晕倒,前一秒还激烈指责“我和你的宝库中的东西没有任何不同”,后一秒看见Odin倒下,压抑着愤怒的表情碎裂,露出无法掩饰的担心与慌乱。


Frigga去世,Thor来牢里找他,他衣着整洁风度翩翩,背着手站在牢里,弯腰俯瞰兄长的眼神带着惯常的嘲讽和冷冽的笑容。Thor戳穿他的谎言,幻术消失,一片狼藉的桌椅,凝固的暗红血迹。他瘫坐在地,发丝散乱面色憔悴眼神颓唐,赤裸的脚掌上还有暗红的伤口。这时候他才抬眼,平静而不带嘲讽的轻声说,“Now you see me,brother .”紧接着就问养母的离开是否痛苦。


他奸诈狡黠,蛊惑人心,他不够坦荡,善于伪装,的确,他不是所谓的好人更不是英雄,但他不是无恶不赦,更不是罪大恶极。



Loki和Thor一起长大,两兄弟个性分明。Thor热烈、坦荡、充满激情、当然也免不了暴躁,而Loki内敛、深沉、心思细腻,思维多变,常常恶作剧。这种差异,固然有天性使然,但跟Odin ,跟Asgard众人,绝不是毫无关系。


Loki是Odin的养子却从未在成长过程中得知自己的身份,Odin对他们说着“你都是我的儿子”,但是真的对二人是一视同仁,毫无差别的吗?


好像不是。


无论是Loki得知真相后的控诉“难怪一直以来你偏爱Thor”,还是剧情里隐约的透露,Odin好像对这个儿子都不是纯然疼爱。


Odin 爱不爱Loki ?肯定爱。当Loki 发现自己的身世与Odin争吵时,Odin面对Loki激动的质问只有虚弱地喃喃重复:“You are my son ”。


我相信他把Loki当成了自己的儿子。


但这种爱,和Thor并不平等,也并不纯粹。


收养之举来源于政治考量,来源于Odin 对两国化干戈为玉帛的期待。


Thor敢于在Odin面前大吼大叫与他争论,两人争论时全然将Loki视若无物,Loki试图插嘴,又因Odin一个勃然怒吼而生生停下。


同样是有“发起战争”的想法,对Thor,Odin流放他让他去地球历练成长,而当Loki 在地球作乱想要统治地球之后,Odin却没有劝解和教诲,直接把Loki 扔入地牢。


Odin 与Thor之间的争吵,他对Thor 的失望与愤怒,都激烈又真实,没有杂质,心无旁骛,因为一切恨铁不成钢的怒火都来源于对儿子的期许。后来,他对Thor说“你已经让我骄傲”“你是个合格的王了”,充满欣慰,充满慈爱。


而Loki在彩虹桥上,对他喊“父亲,我是为了你!”Odin 对他说的是:NO。


他爱Loki,但没有认同。


一开始,两个人都不是所谓完美的王,Thor 过于暴躁冲动,而Loki 又似乎心思过于深沉。


但是,Odin 给了前者无限宽容与期许,一片苦心给他铺好前路,给他武器,给他地位,给他教诲,磨砺他如磨砺宝剑,雕琢他如打造神器,终于让Thor 成为合格的王者与真正的神明。


Odin给了Loki什么?


两兄弟成长过程中,假如曾有Loki 因为不似哥哥骁勇怀疑自己的时候,Odin 有没有肯定过他?假如曾有Loki 和Thor 并肩作战的时刻,出谋划策的Loki 有没有得到他应有的嘉奖?假如曾有Loki 恶作剧犯下错误的时刻,有没有从他心里敬爱的父亲那里获得一场促膝长谈,一场男子汉之间的谈话,一番深情意重的教导,或者干脆一场勃然大怒,一场父子之间的争锋,一番痛彻心扉的指责?


我不敢肯定的说没有,但我猜,很少。



其他人呢?


同样一起长大的伙伴都敬佩跟随Thor ,Loki 则不被信任饱受怀疑。他被关在在牢中没有人去看望,从牢中出来,Sif对他说,“如果你背叛他我就杀了你”,他温言笑笑说,“见到你很高兴,Sif。”我猜那一刻他是真的高兴,但是无人理解,也无人相信。因为他是Loki ,有着蛊惑人心的银舌头和邪神的名号,因此被惧怕,被疏远,也许还被憎恶。



所有人都说,Thor太惨了,拥有的东西一个个离他而去,而很多人忘了,Thor拥有的,Loki 充满渴望,却其实从来没有拥有过。


Asgard二王子,好似光辉亮丽,实际一无所有。他野心勃勃,到头来想要的也不过是父亲的认可,和兄长的平等,最多加一个Asgard人民的仰慕。


慧极必伤、强极则辱、情深不寿。


他一个人,占全了。


抖森说的很对,“Loki 想要的只是一个拥抱。”



所以,他因为“天生的王”而自大,又因为自己领养的地位和霜巨人的身份自卑;他痛恨Asgard 相关的一切,又深爱Asgard 的一切;他想要征服世界,内心深处更想毁灭自己。


Loki 隐藏着严重的自我厌弃与毁灭的倾向,他来来回回假死两次,有人觉得他早有预谋,我却相信不是。

第一次掉下彩虹桥的时候,他在宇宙里漂泊,死里逃生。直到侵略地球时还带着明显的虚弱。

第二次被刺穿的时候,他魔法失效恢复霜巨人原本的肤色,又因为强大的自愈能力勉强存活。


有一个细节是Loki从牢里出来后带着Thor从只有他知道的小路离开Asgard,小路狭窄,Loki驾驶着飞船直直飞过去,Thor对他大喊:“你疯了吗?”


而他一边掌握着方向一边露出笑容,说“要是简单的话,人人都能做了。”


那个时候他眼里闪烁着近乎狂热的光,满怀期待,跃跃欲试。但是这绝不是什么过家家的游戏,也不是什么坐在飞船里轻松愉快的宇宙旅行,从Thor的反应看一个不好就是机毁人亡,那他在想什么,他在笑什么?他有没有那么一瞬间想过,稍稍偏移方向,就让一切在此结束?


纵然可以理解为Loki 之前已经从这里走了很多次,早已驾轻就熟,那他如何发现这条小径的?远在深山,杳无人迹,既然只有他一个人知道,想必一开始那个幽静深邃的洞口,也只有他一个人探寻,而飞跃一个从未见过的洞口,又需要多少孤注一掷的勇气和大胆无畏的决心。


甚至,他推开Jane的瞬间,我相信他也把他的生死置之度外,如果没有Thor ,大概就真的是一去不回。


可能很多人觉得,Loki 最擅长审时度势见风使舵,大概最是惜命。而我总觉得,他有的时候把自己看得很轻,轻得比不上父亲一个微弱的摇头。


但是,因为他第一次假死宇宙里漂泊时一无所有,却还以孑然一身与灭霸结盟,第二次假死更是带走Odin 坐上王位,所以,太多人只以为这是他的计谋,以为是他的策略,包括他所知道所掌握的一切,都被视作习以为常,视为理所应当,以为是诡计之神天生的智慧带来的嘉奖,而从未想过Loki 在所有人都觉得必死无疑的死地里生存下来所可能经历过的磨难与苦楚。


——他实在太擅长、太擅长说谎了,他是高明的阴谋家,是说谎的惯犯,他可以利用的不仅仅是如簧巧舌,还有他自己。所以你看见他假装受伤,假装感动,假装心悦诚服,也看见他假装镇定,假装嘲讽,假装若无其事。


他大概是那种最疯狂的赌徒,赌桌上不仅会毫不犹豫的show hand ,还会把自己抵押上台来求一个未必笃定的未来。你能看见他如何经营自己,看见他原来柔软的血肉变得冷硬,一步步变得坚不可摧。以至于后来示弱似乎只是一种欺骗的手段,当他真正受伤时反而眉目从容森然。


你看见一开始他尚且稚嫩,和Odin争执时眼眶通红,和Thor相争时你能听见他压低的嗓音,听见他咬牙切齿故作的阴狠,还有声线里无法控制的颤抖,你能看见他盈满泪水的眼眶,看见他因悲伤愤怒颤抖的眼角,看见他痛苦下紧绷着的身躯。


——一开始,他虽然怀有些小心机,偶尔会恶作剧,却还会坦诚地跟哥哥说:


“我不会让兄长一个人出征约顿海姆”


“有时我嫉妒你,但永远不要怀疑我爱你” 


这些,后来再也没有了。他精心伪装脸上每一根神经和肌肉,笑容眼神都无懈可击,悲伤痛苦都被掩下。 他永远从容不迫,永远高高在上,永远讥诮而洞察一切。


以至于后来他真心的感动、真实的受伤已无人相信,他的刻薄嘲讽却被深信不疑。



可即便这样——被抛弃,被怀疑,被误解,被几乎所有人冷眼相待。


他最后还是达成了与自己与世界的和解。


从和Thor并肩抵抗黑暗精灵开始,到即使明知Hela强大,仍义无反顾以救世主姿态回到Asgard,再到对兄长说出“I am here .”


还有他最后的自白。


“I, Loki, Prince of Asgard, Odinson, The rightful king of Jotunheim, God of Mischief, 

do hereby pledge to you, 

my undying fidelity. ”


“向您献上我不朽的忠诚”


他投向Thor的眼神,眷恋不舍,隐约歉疚,深深情谊。


这次大概真的是永别。年少并肩作战时的嫉妒与憧憬,深夜谈笑把酒纵歌,后来命运相悖相抗相杀时的恨意与愤怒,天各一方颠沛流离。


而他走向灭霸时义无反顾的决然被掩盖在从容含笑的眸光下,走过去时脊背挺直如刀锋,带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骄傲。



他可能对这个世界不好,但是这个世界也未曾给他多少善待,可是到最后,他还是回馈温柔,给予无尽慷慨勇气。



我爱他。希望他能不要在此谢幕。

他值得更好的。

































































评论
热度(38110)
  1. 共184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甘乐 | Powered by LOFTER